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新桐路书社-鹰凰紫竹苑

藏文会友,胸开慧识,箫音品位,感悟楠香,融通道力

 
 
 

日志

 
 

当今中国教育的扭曲  

2016-04-21 17:14:41|  分类: ▼研讨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社博主    

      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教育开始扭曲,一端是早教,家长们受到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误导,熟不知,参加过早教的,有多少进了北大清华,进清华北大的有多少上过早教,区区几节课上万元。另一端却是,大学生一片一片玩手机上课,没人管,大学生这个群体褪去了“天之骄子、国之栋梁”的光环,成了宅的主体部分,成了手机主要销售对象,成了网络和游戏的主要消费者,当然也成了失业的主要部分,我每天都在感触这两端,下班研习着幼年成长问题,上班唤醒着青春的无奈者,其中的滋味难以一时明白,是一种替别人父母的担心,是一种对自己女儿的忧虑,到底哪里出了问题,还是人的心态被社会的浮躁搅动得乱了,乱了之后无所谓了,所以乱在了早教,到了高等教育却无所谓了。

       再看看高等教育,本科生是交学费的主力军,却是
常常高等教育忽视的部分,因为教授们忙着当硕导和博导,而硕导和博导,其实就是民间说的“师父”,可有读过博士的人说,现在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已经不是拜师学艺,“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概念,老师不这样想,因为他实际上不会教给你什么,要的是叫你干活,学生也不会这样想,毕业了就斩断时间线,另想新开始,所以就变成一种毕业的契约关系,老师想的是如何让这个关系变得复杂,甚至高深莫测,甚至涂上高大上,学生想的是如何变得简单,早点逃脱,一种扭曲的雇佣关系在忍耐中坚持维系,哪怕是骗局,“导师”二字的真正含义的崇高变得珍贵起来,“导师”二字的实际外延变得泛滥起来,有几人真正传道,传真君子之道还是伪君子之道,授什么业,他自己做导师也是为了养家糊口,有几个追求教育精神和崇尚科学的,解其惑,他自己都还在被惑棋局中,或者他不惑学生就算好的了,所以,能学什么?越学越少,学位越高,学习就越不是主要任务,学生有一点磨练也归功于教育本身的设计,很难说这不是骗的伪装。

       由此,做这样的学生家长难眠,做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入流有违良知,做这样的受教育者如何成长?助长了拼爹的社会,造就了坑爹的学生,这里教如何做学生的人还让你往高尚的方向去想这一场灾难是人生的炼狱,是先苦后甜,其实,人生的一大不幸就是遇到了装好
实际不好的老师,伪善大如恶。

      我,首先得做起我女儿的人生导师,让她的思维、情绪、情操、思想观念健康地发育,其次,得帮助她鉴别教育堆里的真伪。

       
当然,这样一写,也不想再揭露了,谁言“不与人争长短”,是气节乎,还是对新来学生的继续,还真只有让后来者,傻乎乎,乐呵呵地继续感受所谓的学术严谨。真希望,我的女儿不要遇到如此这些,所以,我也不能去做这些,哪怕有人说我傻。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